2022年08月12日新闻联播文字稿

完整版[视频]【解码十年】还老百姓蓝天白云 繁星闪烁

小标题:完整版[视频]【解码十年】还老百姓蓝天白云 繁星闪烁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产业结构调整到清洁能源替代,从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到区域联防联控,蓝天保卫战全面发力,日益增多的蓝天白云、闪烁繁星正在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这是2022年的一天,我们根据环境监测卫星数据还原了中国大气情况,山地平原清晰可见。我们把时间拉回到十年前,很多地方被一层灰色笼罩。记者调取了2013年全国74个城市的空气污染浓度监测数据,这每一个球代表一个城市的空气污染年平均浓度,这条警戒线代表着空气质量是否达标。
当时,只有3个城市在警戒线以下。而污染最为严重的十个城市中,有七个来自河北。唐山,河北最大的钢城,钢产量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左右。
在津西钢铁厂,借助卫星拍摄的图片可以清晰地看到,十年前,厂区上方蒙着一层铅灰色的尘雾。而到了2021年3月,厂区、厂房、配套设施清晰可见。十年来究竟发生了什么?在这家钢铁厂的焦炭料场,10个红外监测仪、15个雾炮、2500个喷雾头正24小时坚守,一旦发现粉尘超标,立刻喷雾抑尘。
炼铁高炉车间,出铁口被封闭在集尘罩内,超大功率风机将烟尘一网打尽。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平台,对2619个尘源排放点进行全天候、全流程监测。而津西钢铁所在的河北省,“十三五”期间,压减的钢铁产能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与之相对应是,河北pm2.5平均浓度由2013年的108微克每立方米减少到2021年的38.8微克每立方米。
同样是在河北,过去十年,工业排放在降低的同时,能源结构也在越来越清洁。这些不断上升的光柱是十年间全国各地不断增长的风电、光伏发电装机。曾经雾霾严重的华北地区,十年增长超4倍。
 这十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发电量稳居世界第一。如今,我们用的每3度电中就有1度是清洁电能。我们把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公布的优良天数进行了整理,发现和2015年相比,2021年每个城市的蓝天数平均增加了39天。
我们对网络搜索平台的数据进行整理发现,从2018年起,雾霾的搜索频次和热度双双下降,2022年已经降至最低点。如今,空气好了,看星星成了生活中的小确幸。在旅游平台上,截至2022年7月,星空酒店与民宿的整体数量已经比2013年增长10倍多。
繁星闪烁、蓝天白云,这背后印证的正是中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




返回2022-08-12新闻联播文字稿内容主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