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30日新闻联播文字稿

完整版[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陈玲玲:执着前行 探索人类基因奥秘 赵亚夫: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小标题:完整版[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陈玲玲:执着前行 探索人类基因奥秘 赵亚夫: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9月30日)的二十大代表风采,我们来认识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陈玲玲,扎根农村60年的江苏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陈玲玲:执着前行 探索人类基因奥秘陈玲玲是国际上早期从事长非编码核糖核酸研究的科学家之一。2011年,在美国完成博士后研究,选择回国开展核糖核酸生物学研究。
回国后的陈玲玲从实验室开始,招募团队、申请经费、培养研究生。在这个被称为生物“暗物质”领域里,她带领实验室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原创研究成果。目前,陈玲玲积极推动核糖核酸新技术、新方法进行一些临床转化研究。
作为科研团队负责人,陈玲玲始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科研领域执着前行。赵亚夫: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今年持续的高温天气给水稻生长带来不小影响。这些天,农技专家赵亚夫一直关注着种子稻的成熟情况。
尽管已是82岁高龄,他隔几天就会到稻田里进行观察、指导。 几十年来,赵亚夫走遍了茅山革命老区,常年做农技服务。2001年退休后,他又来到最贫困的戴庄村,义务帮助村民发展有机种植。
从种植有机桃、有机水稻再到有机茶、蔬菜,赵亚夫每年有200多天行走在田间地头,悉心指导村民。2006年,他又和村党支部发动村民成立合作社,开始走市场化路子,大伙的收入节节提升。如今,戴庄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赵亚夫的心愿就是带动更多村子共同致富。




返回2022-09-30新闻联播文字稿内容主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