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04日新闻联播文字稿

完整版[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裴春亮:带着乡亲过上好日子 方勤:用匠心守护文化遗产 徐芙蓉:抗疫有我 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小标题:完整版[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裴春亮:带着乡亲过上好日子 方勤:用匠心守护文化遗产 徐芙蓉:抗疫有我 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10月4日)的《二十大代表风采》,带您认识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和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重症监护病房护士长徐芙蓉。裴春亮:带着乡亲过上好日子裴春亮是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这段时间,他正在为村里的新产业园建设忙活着,这里包括了冷链物流、食品加工、小微企业孵化等,预计明年底建成。裴寨村地处太行山南部,2005年以前,全村153户村民住土坯房、喝地窖水,产业匮乏、基础设施薄弱。
2005年4月,在外做生意致富的裴春亮回村当村委会主任。上任当年,他自掏腰包为村里建学校、装路灯、修道路。为彻底解决用水难的问题,裴春亮带领村民们打深水井、修灌溉渠、建设水库,周边乡镇3万多人、近2万亩耕地受益。
抱定“乡亲不富誓不休”的决心,这些年,裴春亮还和大伙儿创建了服装产业园,成立蔬菜花卉种植合作社。全村年人均收入由2005年的不足千元,增长到2021年的2万多元。方勤:用匠心守护文化遗产眼下,长江中游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文明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正在进行。
作为项目主持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正带领年轻的队员进行田野考古操作。身兼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和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既是文明的探索者,也是文化遗产的守护者。2020年初,武汉疫情发生后,为了确保馆藏的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等24万多件文物万无一失,方勤带着75名同事封闭值守了80多天。
闭馆期间,方勤还积极组织线上直播,为人们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目前,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顺利完成,上万件珍贵文物迁入新馆,方勤和同事们正积极通过数字化陈展等手段的运用,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徐芙蓉:抗疫有我 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徐芙蓉是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重症监护病房的护士长,2020年初,湖北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徐芙蓉主动请缨,成为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的一员。
42天的时间里,她和队员们一起完成了49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坚守到“清零”的最后时刻。从湖北归来后不久,徐芙蓉又作为中国(湖南)援非抗疫专家组成员,远赴非洲支援抗疫。一个月的时间,她和队友们走访了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的72家机构和单位,帮助当地医疗工作者进行防控知识指导、培训,并提交了长达12000字的《新冠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
非洲国家代表说,这是一份“拯救生命的技术性文件”。今年徐芙蓉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她表示,要更加做实做好本职工作。




返回2022-10-04新闻联播文字稿内容主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