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6日新闻联播文字稿

完整版[视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小标题:完整版[视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国与洪都拉斯两国外长今天(3月26日)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公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兹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洪都拉斯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洪都拉斯共和国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
中洪建交公报在北京签署前,洪都拉斯外交部发布声明,宣布与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洪都拉斯共和国位于中美洲地区北部,面积11.2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022万人,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洪都拉斯共和国主要产业为农牧业,2022年,中洪双边贸易额为15.89亿美元。




返回2023-03-26新闻联播文字稿内容主贴